close

 敘述故事的是一位飛行員,熱愛畫畫的他,從小就展現出非常特別的想法,然而在第一次把他的畫拿給大人看時,卻發現,非得要畫得非常詳細他們才看得懂,他孩提時就得出一個結論:「大人總喜歡把每件事情都解釋得清清楚楚的」。後來,更多的大人勸他丟掉他的畫,專心於正事上,沮喪的他選擇了飛行員這個職業,在沙漠的一次飛機失事,他遇到了小王子。小王子是從一顆很小很小的星球過來的,為了一朵驕傲的花兒負氣離開他的行星,旅途中遇見很多奇妙的人:有國王、酒鬼、商人、登夫、地理學家、自負的人等「奇怪的大人」。最後一站地球,則遇到了飛行員,兩人之間有許多幽默和發人省思的對話。最後,小王子留下他的軀體在沙漠,靈魂彷彿羽化回家,因為他知道,他的玫瑰需要他,他得回去。

「你不覺得,沙漠裡真的有一點寂寞嗎?」「其實就算在人群中也一樣會寂寞」

寂寞,不會因為處在哪,或是你身邊有多少人而存在,他就像影子,一直都跟著你。當我們覺得難過、鬱悶時,其實就代表已經察覺到孤單了,很多體會過孤單的人,都會著急,都會著急的想進去人群,有時可能會好一點,有時可能會覺得那寂寞的感覺越發嚴重。其實我覺得,遠離孤單的方法不是逃離它,而是去面對它、了解它、發現它。有的人孤單時,會對自己作出批評,會認為自己是否造成別人的困擾而懷疑自己,「學習孤單」之前有個老師這樣提點過我,學著面對,放下因孤單而對自己的抨擊與否定,告訴自己:「並不是因為你是個不好的人所以孤單,而是每人都有自己的孤單要面對。」這樣想,比較健康吧。

 啊啊,一本好書啊!真的,當看到一本完美的事物時,就會有那種「不希望其他人也看到」的獨佔感呢。作者以小孩子式的眼光,透視出成人的空虛、盲目、愚妄和死板信條,用天真的語言顯示出人類的孤獨寂寞、沒有根基隨風流浪的命運,同時也表達出現代大人對於金錢的執著和對數字的敏感。書裡其實在很多「人與人之間」的對話多加著墨,小王子與行員、小王子與其他大人、小王子與他的玫瑰、小王子和毒蛇,依序看下來或許還沒發現甚麼,但在和狐狸的對話中明顯提示了「建立關係」,這時候就會發現,這本書基本上都是在講關係啊!我反覆的回想,想到了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,他們兩人如果在現今社會......不,在當時也是幸福的吧!我認為一個人最幸福的事就是自己在乎的人也會在乎自己,我們一直再追尋自己在乎的人,心情也很容易受到那人影響,但當自己心情煩悶的時候,卻忘記身後,還有一樣正在追尋自己的人;其實小王子沒有想到,玫瑰雖然驕傲,但她也有心,她也會流淚,他聽不出來玫瑰最後所說的話其實待有落寞,如果小王子到了現在,應該就能知道玫瑰其實就是「傲嬌」吧!

  有一段對話是在講:既然綿羊連有刺的玫瑰也吃,那玫瑰刺存在幹嘛?雖然我也始終想不透玫瑰刺的真實意義,但很多時候我也自己想過這個問題「人,生而何在」。之前看書看太多就會開始胡思亂想,一開始,我完全不懂,何謂「人皆為成就某事而生於此」,剛想出來這句話時,其實讓我滿厭惡的,一點也不喜歡,我覺得人光是活著就要拼盡全力了啊!這句話只是厲害的傢伙、有錢的傢伙、會讀書的傢伙、靠關係的傢伙,這種有閒情逸致的人們,為了彰顯自己才說出來的話,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。不過,看完小王子的冒險,「人皆為成就某事而生於此」,把這句話說給自己聽,好讓自己覺悟,好讓自己下決心,這才是這句話的意思;小王子對飛行員說:浩瀚宇宙之間,總有一個你笑著的理由,為了尋找,我們有了出發的動力,我們深信自己在世上不僅只獨活,我們的存在有某種相遇的必然,而人生,就是在不斷的尋找之間發現意義,笑著面對遇到的每一個困難,笑著善待面臨的挑戰,我想「散播笑」就是小王子存在的最大意義吧

 

arrow
arrow

    瘋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